20100827.jpg

老闆百百種:憑直覺做事的、愛罵人的、喜歡邏輯數字的,不管哪一種,都有以下四大我們絕對不可忽視的特質(不要跟他們討論,他們不會承認的)

 

一、   傲慢的偏見

 

老闆的偏見有兩種,一種偏見,他自己有意識,但不會讓你知道;另一種偏見,他完全沒感覺。

 

偏見的存在,是因為他太有經驗了。所以當你提到A,他就用他的經驗法則聯想B,因此不管接下來你要給他多少證據說明現在情勢,他都聽不進去。

 

二、   固執的偏好

 

你以為老闆都是英明地依據分析數據在做決策嗎?NO。大部分時間,他們有特定的偏好。

 

以用人為例,有人就是比較喜歡或特別討厭某些學校的學生,求職者勝出或失敗的因子其實是因為大學選擇正確否。

 

三、   自己做最多

 

老闆的任務,就是忙碌地逼迫大家一起忙碌。雖然全部人都在忙碌,但最忙最累的就是他了。如果沒有他,你不會像現在這樣忙得這麼有意義,還有機會可以創造歷史。

 

因為老闆已經覺得自己做得太超過了,所以你要有心理準備,他不可能再多做些什麼。放眼望去那些亂七八糟的事情,你自己得想辦法收拾。

 

四、私利>公利

 

決策時,通常會有與己身利益衝突之事件發生。此時老闆絕對選擇私利為上。

 

舉例一:福利委員會提案A-巴里島,B-普吉島,兩案同票,他會選他想去的那個。再來,多了一筆錢要當成大家的幼兒教育津貼,還是要舉辦國內旅遊?老闆如果有個幼兒,同仁們就不要癡心妄想可以去旅遊了,即使單身無家累的員工更多。

 

舉例二:不同產品線提了各種行銷案。有的增加業績、有的增加利潤、有的增加滲透率…..。他會選哪個?看他的績效指標如何訂定。如果有業績就可分紅,那他肯定衝業績了。

 

有這些特質,難怪每個老闆都機車。

 

你可能要問:如何對付?

 

很簡單。認真(要露出閃閃發亮崇拜的眼睛)傾聽他的偏見,揣摩他的偏好來提案,每天拍拍手跟他說老闆你做這麼多真厲害,刪掉那些不符合他私利傾向的企劃。

 

這樣可以嗎?

 

放心。只要不違背法律,公司不會因為這樣而倒閉(倒了反正也是他負責),而你也不會被關進監獄,又可保住飯碗,可算是皆大歡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莉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