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1.jpg

我在美國公司上班了10多年,今天,頭一遭,真正了解什麼是VisionMissionValues Objective Strategy 以及Goal 

 當然,這些字的中文意思我知道。而且每年老闆的Strategic Plan,好像都是我擬的,不過誠實說,我都是網路找個版本,瞎抄一氣:當然內容是我們部門的工作範疇。

 這幾個字我就不翻譯了。不然Objective Goal都是目標,有什麼不同哩?翻譯只會混淆視聽。

  •  VisionWhat we are going to be?要變成什麼樣子的企業。
  • MissionWhat we are going to do?要持續做什麼,才能變成上述那樣子的企業。
  • ValuesWhat we always believe?企業的信念與價值觀
  • ObjectivesHow we are going to win?如何才會勝岀?
  • StrategiesWhere are we going to win?在哪些領域勝岀?
  • GoalsHow we measure our success?衡量勝出的指標。

依照上述定義,前三者應該長久不變,而後三者,應該是產業環境週期調整。

譬如說我來開間【小希滷肉飯】,就可以訂出以下恆久不變的指標:

  • Vision:想到滷肉飯,就只想到小希
  • Mission:堅持品質、創造美味
  • Values:滷肉飯是台灣美食的第一名代表



 

因為本年度滷肉飯市場廝殺激烈,所以我另外有以下年度規劃

  • Objectives:最嚴謹的品質管制  最精準的SOP流程

  • Strategies
    最美味的滷肉飯(只用黑豬肉、只選池上米,配上祖傳秘方二次改良)
    最健康的滷肉飯(低油、低卡路里)
    最便利的滷肉飯(有冷凍、外送、開分店像開便利商店)

  •  Goals
    顧客兩天就會光顧一次。
    每天吃我們滷肉飯的美少女半年可瘦5公斤。

    每間分店平均每天賣出1萬碗滷肉飯。
    市佔率成長10%
    分店比7-11多1間。
    市場調查問及滷肉飯品牌時,不須提醒消費者就會脫口而出的第一名品牌就是:小希。



你在公司看到的跟我的定義不同?別訝異,也無須指正你老闆。他們大概跟我之前一樣,拿前人之作亂改一氣,就交卷了。反正,公司也不會這樣就倒。

至於再上面的老闆會不會於一年之後質詢他是否有做到這些目標與策略?答案是:常常沒有。因為環境一直在變,所以,一切都得跟著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莉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