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意中,看到天下雜誌第418( 2009-03-24 )一篇文章:三個關鍵 讓你變成A級人才,當中談到【拉大與他人的差異化,提高自己在職場的能見度,避免成為「Me Too」型員工】是成為A級人才之關鍵一。

 

文中提到的解決方案,是以興趣為基礎,培養工作以外的知識與know-how(透過大量吸收資訊,例如訂雜誌、買書),藉此提高獨特性,當機會到來時,才能發揮。

 

不能說這文章論點有誤,但讀了開頭,感覺如嚼無味口香糖 應該可以直接吐掉,但它既然已在嘴巴裡,就嚼一下吧。

 

吸取的資訊必須是有用的

小學生都知道讀書要有方法,要學蜜峰,只吸取美味的花蜜,而不是像蒼蠅一樣,連便便都愛舔。但是判斷何為花蜜、何謂臭便便的能力,除了後天可培養之外,天賦也是關鍵。天下是不會把這種殘忍的事實揭露,只好給大家積極的訊息:反正,大家就亂看一氣吧,尤其是要多看我【天下】,就會成為頂天立地的好青年。

 

表現力不佳, 提高能見度不如低調些

其實,雜誌可以更有深度。能見度的提高,是需要方法的。即使K完四書五經,滿腹詩書,缺乏表現力也無用。表現力的好壞,又需要考慮許多因素:對象、語言的運用、幽默感、氣氛拿捏、目的……都須斟酌。不當的表現力造成糟糕的能見度,那不如低調些。

 

興趣的培養 還是要與職能有關

還有一個詭異的建議,就是提到【以興趣為基礎,培養工作以外的知識與know-how】。如果這額外的知識,未來要待機會到來時,在公司大鳴大放,那這長才,還是要與工作有關。像我最近學了很多清理家裡小秘技,或許到P&G這種有清潔用品的公司還有點用,但若到花旗銀行,實在想不出來有啥屁用….啊,除非去應徵掃地阿姨。

 

照顧好顧客和老闆最重要

批半天,也回想自己以前的文章。其實,我若去雜誌社工作,也會寫這種討好老闆、討好世人的光明文章。畢竟這是商業運作,文字需要受歡迎,雜誌才有銷路,大家才活得下去。總之,在成為A級人才之前,先學會甜言蜜語騙顧客買單,巴結奉承讓老闆高興,才實際吧。

 

上班族,不就這麼一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莉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