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8.jpg  


八婆來叫囂、無理取鬧時,要忍耐嗎?

如果是老闆,當然要。如果不是老闆,怎麼辦? 

安靜無聲不妥。旁人不明究理,會以為錯在你身上。除非你楚楚可憐,有外貌或人緣優勢,才可獲得同情票。

回罵有時是可以的。配合她的狀態演出。例如:她哭你就要歇斯底里,他上吊你就選高空彈跳,他對老闆淚眼汪汪你就必須變成毛毛蟲揉進老闆懷裡。 

不想變成兩個潑婦罵街的話,該如何處理?畢竟來拍桌子的本來就是八婆,現在連你也成為沒風度的瘋子,實在很糟。老闆付你錢,不是讓你來娛樂圍觀群眾、增添辦公室八卦頭條。

 

最理想的辦法是:冷靜,聲音高八度,但不顯露喜怒哀樂地對罵回去。官方說法,這是『答詢技巧』,即『回答質詢的技巧』。 

對罵禁忌:依著別人的問題回覆肯定句 

 

範例一: 

八婆:「你們HR有沒有在做事?挑人眼光奇差,找一堆爛人讓我面試,浪費我時間。你以為每個人都跟你們一樣閑?」 

小美:「我都是依照你們給我的標準啊……。」

 

在這裡,小美像是受委曲的小媳婦。不過搞清楚,老闆不愛小媳婦的。而且這樣說,旁人接受到的錯誤訊息是【小美理不直氣不壯】。即使有人同情小美,覺得八婆惡搞,但最後小美難免被貼上【能力不佳、辦事不牢靠】的標籤。因此在惡鬥的辦公室環境中,箭射過來,不能亂接。能閃躲最好,閃不完全就要回擲一箭。切忌依著別人的問題回覆肯定句。 

範例二: 

 

衰公業務頭:「你們HR有沒有在做事?業務獎金只有單筆,沒有明細。你們應該要給我明細。 

 

HR系統本來就不提供業績獎金明細。公司暫時也沒有預算改進程式。若要提供,小美必須幫他手算。但業績公開,獎金公式公開,因此衰公業務頭自己也可手算。 

小美:「嗯…..我要問問我主管。」這是很瑣碎的事情。小美的想法是若老闆認為付他錢就是要做這種無聊事,那他就做好了。

 

但老闆心態通常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反正是部屬做,又不是自己做,一般都會點頭。 

對罵前提:千錯萬錯,都是他的錯,與你無關 

 

對罵公式的步驟一就是設立前提:千錯萬錯,都是他的錯,與你無關。想辦法讓他自問自答。此前提決不能動搖。動搖了,可能在針鋒相對中,不小心就把錯攬到身上。 

對罵內容:使用疑問句 

 

對罵公式步驟二,使用【疑問句】回答咆哮。疑問句技巧請用各種WHow, What,  Why, Who, When, Where..... 

對罵結論:提出對自己格局更有幫助的解決方案。 

 

步驟三,提出對自己格局更有幫助的解決方案。 

範例一之改進

 

八婆:「你們HR有沒有在做事?挑人眼光奇差,找一堆爛人讓我面試,浪費我時間。你以為每個人都跟你們一樣閑?」 

WHAT

 

小美:「請問你的重點是什麼?」
小美:「請問你到底遇到什麼問題(想解決什麼問題)?」 

HOW 

小美:「那你覺得我可以如何幫你忙呢?」
小美:「那你現在想怎樣處理呢?」 

WHO

小美:「爛人?譬如說哪個人你覺得爛?」
小美:「你對哪位HR同仁挑人眼光不滿?」

 

範例二之改進

 

業務衰公:「你們HR有沒有在做事?業務獎金只有單筆,沒有明細。你們應該要給我明細。」

小美:「明細?請問你爲何需要明細?」(WHY)
業務衰公:「因為我不知道這些獎金到底對不對。我想知道明細。」

小美:「那你懷疑哪筆有問題?」(WHICH)
業務衰公:「我不知道哪筆有問題。你們以前有算錯的紀錄,不值得信賴。」業務衰公扯開話題,亂牽拖。

 

小美:「所以你的重點是???」
業務衰公:「我的重點是獎金明細。我一開始不是說了嗎?妳白痴啊?」

 

小美:「是誰插開話題?誰是白痴?好,回到你的重點。請問你知道獎金如何計算嗎?(HOW)如果不會,除您之外,我們HR可以針對所有業務再辦一次訓練。如果會,建議您先試算一遍,我們針對您有問題的那筆釐清。」

 

把問題丟給問問題的人

 

總之,要把問題丟還給來亂鬧的八婆衰公。

 

不過,這樣的應用還是要看對象。本性不愛咄咄逼人者,需經過長時間練習反應才會快。同時,我也不建議主動攻擊。大家出來工作,都是混口飯吃罷了,沒必要沒事亂射箭,最多在別人欺上門來時用來保護自己。

 

另外,以此對基層員工,勝之不武。他人不言多半顧忌說話者的位階。至於總經理來咆哮,就讓他罵吧。爲五斗米折腰,古今皆然。忍辱負重可以養活一家大小,是真英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莉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