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2.jpg 
不知大家有沒有想過,我們找工作時,總是讓公司的
HR與主管問一大堆問題,有時連男朋友換了幾個,身高多少體重幾公斤都不放過。怎麼可以只有老闆挑員工,我們也要挑老闆啊…..。所以關於面試技巧的分享,想從求職者可以問公司的問題談起。

 

在面試快結束時,面試者一般都會問:您有任何問題嗎?若這是第一次面試,最爛的回答就是:「沒有,沒有什麼問題。」第二爛的答案就是:「我的問題在剛剛與您的對話中,都獲得了答案。」

 

要知道在工作場合中,問問題不一定是你真的有問題要解惑。有時是搶SPOT LIGHT(讓人覺得【哇,你的問題好有深度喔】),有時是為了宣揚國威(在國際會議裡替台灣分公司發聲),有時是社交聚會時尋找話題、熱絡場面必要的動作。所以那種沒有問題的求職者,除非才能特別出眾,或貌美如天仙、英俊如潘安,不然都不容易讓主管留下深刻印象。

 

哪些問題可以問呢?如果談話的對象是HR,問薪資福利等各種細節,千萬不要不好意思。我們又不是郭台銘,看到全身Chanel也聞不出錢的味道。既然是為了飽食之後可以思淫欲才拋頭露面,斤斤計較是正常的。

 

如果談話的對象是業務相關的主管們,可以考慮詢問以下這幾類問題。

 

一、從主管的問題中找問題

 

針對他之前的某些問題,提出Why, How, What….等問題,以便讓你再補充對自己有利的資訊,不然,也可以了解對方的顧忌或想法。例如:

 

  • 您剛剛問我有沒有男朋友。您WHY會想問我這個?
  • 您問了我的嗜好。我的嗜好可能會對工作,或與同事之間的互動有WHAT幫助或影響嗎?
  • 您剛剛舉了個案例,要我說明處理方式。我可以請教:如果是您,您的作法是HOW

 

二、除了薪資福利之外,讓你決定是否要在此工作的問題

 

這必須是事先準備的。依據之前所遇到的機車事件(例如:以前的老闆是神經質、以前的公司有竊聽、以前的部門同仁每三個月就走一個……),全部列出。但這些問題要包裝一下。例如:

 

  • 請問我們的團隊有幾個人?他們的工作執掌是什麼?大概的年資、年紀?目前所有的位置都滿嗎?還是有缺?可以畫出組織圖或Reporting Line嗎?
  • 公司目前覺得遇到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 您覺得這個職務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 您對對這個職務的期望是什麼?
  • 您覺得哪些特質可以做好這份工作?
  • 我的專業與經歷中,您覺得哪一項可能對公司有立即貢獻?
  • 一開始上班之後,第一件你想要我盡全力的事情是什麼?
  • 若公司決定雇用我,我可以做哪些事情,幫助我自己盡快上軌道?
  • 對於我整個TEAM以及工作執掌應有的發揮,您可能之前已經有些想法或計畫,可不可以讓我知道?
  • 如果列出你最無法忍受的員工特質,是哪些?
  • 您可以讓我知道,您自己覺得自己的領導風格是什麼?
  • 沒人十全十美。即使您願意僱用我,我也是會有不足之處。談到目前為止,您覺得若我來上班,還有哪些需要加強的地方?
  • 績效評估的指標是哪些?或說,在職幾年之後,評估升遷的依據是哪些?
  • 我可否透過一個案例了解組織氣候。您有一個交辦事項是May 10May 9你的主管臨時交辦另一項緊急事項。我找不到您時,我的處理方式是…..,您可以接受嗎?或者是,您希望我的處理方式是?

 

三、關於【接下來的安排】

 

最後要了解的包括有:

 

  • 何時知道我有第二次的面試機會?
  • 或若不適任這個職務,公司是否會有正式通知,約略啥時?
  • 若我適任的話,就職後有哪些訓練必參加?
  • 如果覺得我適任,可否在到職之前,參觀公司,和組內同仁打聲招呼?

 

最後提醒大家,所求職務不同,這些法則是否適合,請自行斟酌加減之。

圖片來源 : http://iea.bwnet.com.tw/image/file/2009/11/af80b915dedacf66448ca841c976f0b5_l.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莉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