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nflict-management.jpg
自己的直屬主管和更上層的主管意見總是不同,怎麼辦?我以前常常遇到,更慘的是,這兩個偉人通常不溝通,會直接下命令給我。



案例

舉個白痴點的例子好了。明天有國外分公司貴賓來訪。你的老闆柚子發eMail對你說(copy 他老闆橘子):「小希,明天帶他們去吃夜市,見識真正的台灣風情。」

 

柚子的老闆橘子看到eMail,直接發信給你下新的命令:「小希,應該讓外國貴賓見識富饒文明的台灣。明天你帶他們去吃五星級鮑魚饗宴。」

 

然後你老闆柚子又走到你的位子,口頭說:「反正我覺得你應該帶他們去吃夜市。」沒多久你接到橘子的秘書致電:「小希,老闆交代,明天吃鮑魚。」

 

原因

我們應該先研究原因,以便對症下藥。通常,這有幾種可能:

 

  • 1.他們兩個本來就有仇。譬如說,本來是平行單位,有人升官成為另外一個人的老闆。再譬如說,多年前有嫌隙一直沒有化解。
  • 2.他們的更高層老闆,喜歡看到他們有仇。因此他們要演戲,代表自己很有意見,很有貢獻。
  • 3.有人忘了自己是誰。柚子忘了真正的老大是橘子,橘子忘了他位階真的粉高,不需要管這種瑣事(除非外國貴賓是超級大客戶的大老闆)
  • 4.資訊不足或錯誤。如果知道外國貴賓不吃魚、不吃路邊攤,或許最後兩人都會同意帶他們去吃麥當勞。
  • 5.認知、喜好的差異。沒辦法,有人天生貧賤,愛吃路邊攤,有人就是天生貴婦,想要吃鮑魚。
  • 6.權力彰顯。想讓大眾知道,誰是真正有影響力的人物。
  • 7.你的忠誠度測試。想知道你到底站哪邊。

    心理建設

    尋找適當作法之前,要讓自己心情好一點,避免做出錯誤反應,要想想他們這樣衝突對你的好處:

     

    • 1.這樣工作比較不無聊。
    • 2.可以了解自己。因為思考靠哪邊站的過程,就會對自己存在於這間公司的價值,好好想一回。
    • 3.個人成就。如果你能處理這兩個人的爭戰,未來應該有能力處理各種人物的爭戰。你的同事知道了,也會覺得你很厲害,有助於提升你的名聲與地位。
    • 4.改善流程或創新的契機。有可能透過這次衝突,以後接待外賓的餐飲,就有了SOP,不勞你傷腦筋啦……

     

    可能的解決方法

     

    面對這種情境,解決方法有四種。

    • 1.聽橘子的,因為她是更大的老闆。
    • 2.聽柚子的,因為他是你老闆。未來你的績效評估,都是他說了算。橘子並不會因為你這次聽她的,跳下來幫你改績效等級。
    • 3.兩個都採納。先帶他們去吃鮑魚,再去逛夜市。
    • 4.兩個都不鳥。帶他們去KTV唱歌吃Pizza

    哪一種最好?下回分曉。

    圖片來源:

    http://corporatetrainingsolution.com/images/conflict-management.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莉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