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2.gif  
人因利益衝突、信仰不同、經驗差異而產生歧見。讓分歧的彼此找到共識,靠得就是溝通會議。演變至今,會議的初始目的不一定存在人心,大家反而拿來當成報仇、報恩、角逐天下的最佳利器。

 

金庸射雕英雄傳的華山論劍四年一次,君子之爭點到為止。到了倚天屠龍記》,可就趕盡殺絕,只為稱霸群英。所謂明槍易躲,暗箭難防。身處職場武林,要比照俠客俠女,思考與會目的以斟酌出招策略。

 

首先是邀功避禍。方法是取得主導權先發制人。想辦法搶佔舞台,化身PK大魔王,亂箭齊發。這些亂箭不一定穿心,但也能讓大老闆幫你把敵手叮得滿頭包。等他們手忙腳亂時,再優雅地說明己身偉大成就。

 

再來是妖言惑眾。此時需謹慎挑選議題與發言時機。無關痛癢的,隨便說說,當成訓練自己說話的技巧。敏感問題,先搞笑一下,再來個語不驚人死不休的一砲而紅,成為意見領袖。

 

什麼時候報恩?很簡單。老闆口沫橫非地指責底下沒辦好事,就是最佳的報恩時機。雖說老闆不會承認,但他開此會的目的就是要告知你們這些蠢材:我是神,拜我就對了。記住老闆賜給你神聖的飯碗,所以務必讓小李子附身,歌功頌德以謝教誨。

 

有些會議不適用以上策略。譬如說煽動誘惑大會:放音樂播影片,把故事講得可歌可泣還有好處撈不盡,氣氛沸騰到讓你雞皮疙瘩掉滿地,誤以為人人都是最愛你的姊妹兄弟。抵禦法則只有一個:靜下心來,是非對錯問你的神明。

 

另外還有訓練洗腦會。老闆覺得員工都是瞎子,只摸得到象腿象鼻,偶爾應該摸摸其他部位,以拋棄本位主義。即使你知道該摸的是鯨魚,奉勸你還是廢話少說,繼續裝瞎摸象就對了。口裡別忘嘖嘖稱奇:原來,摸一整隻象是這麼地有意義。

 

最討厭的是以會養會的人所召開的裝忙與卸責大會。被這種會困住,上策為尿遁。把手機調震動,一小時後假裝接聽電話:「什麼?這麼嚴重?好我立刻處理。」配上捨我其誰的臉往門外衝,一去不再回。

 

最棒的是獎勵旅遊研討會。可惜此會只在夢中有,上班族畢生很難求。不如搞好跨國交友會:鼓勵怕丟臉的亞洲人說話,替耍冷的歐洲人拍手,耐心聽驕傲的美洲人說大道理,未來環遊世界時,加減可省食宿費,更為實際。

圖片來源 : http://www.heatherlakeestates.com/images/board_meeting.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莉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