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7.jpg 似乎只剩生產線員工需要簽到。台北上班族,幾乎都是責任制。即使佩帶員工卡,進岀需要嗶一下,也無人追蹤出缺勤紀錄。

 

責任制到底是好是壞? 

Anne投讚成票。她說:上班免準時,無壓力。下班雖也晚,但翹班沒人在意,更不會有代刷卡這種職業道德問題。Ben覺得沒差,因為公司雖無規定,但老闆不相信人性,所以每天9點不到就坐鎮監督,無人敢囂張。

 

Vicky 覺得責任制是個虎爛,應該叫自願加班制。雖然事情做完就可閃,但問題是事情永遠做不完。對啊!都做完了公司還要你幹嘛?Daren公司的責任制則被濫用成不負責任制。上下班無人盯,工作也沒人管,最後所有人都在摸魚,看誰能摸得最晚。 

如果你待在好的責任制裡,恭喜你,能一展個人價值。但若在變態的責任制中,該如何解套?建議如下:

 

  1. 調整心態:事情做不完是必然的。事情如果做得完,那你肯定是冗員。所謂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勞其筋骨總之你快成為偉人了。
  2. 換新工作:進那種不求發展也不會倒閉或非常有制度的公司。但前者通常太無聊,後者人際關係冰冷、步調極快,不是讓自己懷疑生命的意義,就是有罹患躁鬱的危機。
  3. 進修兼差:一上班先做副業,傍晚起才做正職;或者自我進修,儲備實力。惟座位前方要放個超大照妖鏡,預防老闆的走動式管理。
  4. 自己創業:回家吃自己不失為一妙招。不過創業的結果通常是24小時都得工作,全年無休。但想到自己就是董事長,或許更能歡喜做、甘願受。

 

除了自助,還可請相關單位幫忙。勞委會曾公告,公司約定業務與主管不得申請加班費實屬無效。因此,不妨把加班證據留著:老闆若對你太超過,才有憑據討回公道。要是你文筆不錯,能有條理地把自己寫得很可憐,還可向監察院陳情、對各縣市長伸冤、求勞委會主持正義。倘若這些公僕都不鳥你,就召集媒體向在野黨黨舉發,讓民意攻擊凌虐你的人。 

說了半天,活在責任制底下的可憐上班族,到底為何還是要刷卡?猜測原因有二。第一、安全考慮;第二、協助員工終生學習。像Elaine的公司,從簽到簿、打卡鐘、感應卡一路換到聲控與指紋辨識系統,不但讓他們了解科技的演進與應用,還為台灣經濟發展,貢獻了棉薄的力量。

圖片來源 : http://blog.sina.com.tw/myimages/2/44802/images/2010020122133678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莉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