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2.jpg  不能沒有eMail。以一對多,點一下滑鼠就可以把關愛傳給很多人,非常便利。寫封詢問信或善意的提醒,只要一行,極有效率。01的組合,穿過海底電纜環繞世界,天涯比鄰。

希望沒有eMail。因為打開信箱,溫暖的信沒有太多。只有規避責任、展現主管態度的長篇大論,如雪片般飛來,成為工作的最大挑戰要把信件都變成已讀,避免被人陷害。

辦公室真的有這麼大嗎?為什麼不多走動聯絡感情?其實,見面說話三分情(除非你完全不想看到對方的臉),勝過電子魚燕往返。再考慮有些與eMail絕緣的古董人物(從來不看信,永遠狀況外),會頻頻告誡說:發完eMail要電話通知有發eMail,更顯得無須以eMail這現代精品,問候木乃伊。 

仔細探究eMail的存在價值,應該在於留證據。分責、邀功、善後、避禍,如果無憑無據,老闆如何賞罰分明?所以凌晨兩點回信給美國客戶(我很認真吶,半夜還在努力工作),是必要的。把交辦的項目派給三個部門(這事的責任已不在我身上囉)並CC給相關人物(你們可要負起監督之責唷,是不可省略的。逼不得已,得來陰的時,就用BCC。必殺絕技是故意傳錯人,但要裝一下啊,我怎麼這麼不小心,傳給無需知會的人啦

發信的人想留證據,收信的人可不一定同意。於是行程緊湊(其實是想維持表面和平)的長官,開口指示一番,又苦了小工。如果很不幸地,要抗辯一封讓人七竅生煙的eMail,還得先深呼吸並自我安慰一番這個人的語言能力不好,然後把回信存成草稿。隔個一天,重新審閱,再決定如何岀招。這樣可避免過度激動而瘋言瘋語,或心懷委屈而鬼哭神號(如果是辭職信,記得至少要存一星期)。

簡言之,eMail是否為溝通協調利器,得看功夫是否到家。如果文筆不順,邏輯怪異,打eMail筆戰只會自曝其短,成為別人找你碴的依據。不如電話回一回或開個會大放厥詞,說的話若有萬一,只要沒錄音,就可以死不認帳。

除了留證據,上班族還該如何使用eMail?我想狀況百百種,很難一言以蔽之。我只相信,做人做事的道理,也適用eMail的溝通。秉持尊重與同理心,別人也比較願意善意地回應。但若老愛站在高處睥睨他人,形諸文字只會讓心底的自卑成為辦公室的八卦話題,讓不專業的傲慢不斷被轉寄,無所遁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莉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