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2.JPG  

中午吃飯,說要出席的迅猛龍臨時缺席。

跟迅猛龍同一部門的可樂替他致歉:「就五分鐘,我們出門前5五分鐘他小老闆進公司。迅猛龍給我一個眼神交會我就完全懂了,所以打個暗號後,我趕過來,他跟他小老闆聚餐去。」

我也懂。這幾個人的性格與上下關係我都清楚。

迅猛龍若不跟小老闆一起吃中飯,小老闆必打破沙鍋問到底。這個小老闆表面豪放,內心孤單,最怕被人排擠。若聽聞我們這場飯局,肯定要加入。這樣一來,原本的吃飯樂趣都沒了,畢竟他老闆的話題,多數人都無法投入,迅猛龍會因此被大家埋怨。

種上司與部屬間微妙的午餐關係對現在的我來說不陌生,但多年前剛入職場時實在不解。某些時候,爲了當天中午是否要跟小老闆一起吃飯這種事,同組的同事甚至召開10分鐘討論會。

同事的理由是不讓小老闆跟著去吃飯,會看到他失落的眼神,心中不忍,或有罪惡感。但當時我的心中想法是:老闆會一直講公事。爲什麼中午吃飯也要黏TT,讓我不得休息,聽他發號施令?記得有朋友遇上類似問題,鼓起勇氣拒絕,沒想到被貼上【耍孤僻】的負面標籤。

做老闆的的確會想要利用午餐時間運作公務。有時是想了解同仁們的公、私狀態,有時只是因為行程太過緊湊,只剩中午可以釐清來龍去脈,做出決策。

除此我亦訝異地發現,有些大老闆會依照中間主管是否常與同事們吃中飯為領導力的判斷依據。搞得不想在中午休息時間讓組員緊張兮兮的主管們,也只好利用午休大開同樂會。

上下各有理,這件事難以獲得共識。只能就職場生態,給不同族群的建議是:

小小螺絲釘:爾偶找主管吃飯是應該的,10天一次,代表你不討厭他,還算願意跟他交朋友。

三明治的夾層:盡量少煩你底下的螺絲釘。若真免不了偶爾一起吃飯,不要對他們抱怨你的老闆或你私人的憂慮。你對你老闆的不滿,跟他們對你的不滿其實是一樣的。話題輕鬆一點,大家至少可以苦中作樂。

高階主管:不要自以為是多受歡迎的主管。要認清一個事實:只要必須向你報告的人,跟你講話就有壓力。休息時間應該讓員工處理私領域之事,不是跟你交際。若真需要開午餐會報,請明說。不要在和樂融融午餐會時拼命吩咐交辦事項,還自以為大人英明又受人歡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莉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