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4-1.JPG  
<在辦公室裡, 常常覺得是被束縛的石塊, 僵硬又無法動彈.....>

 上一整天班,能產生負面情緒的機會真的很多:

  •  校稿不慎,廣告單上的產品金額少了個零,業績損失1百萬【自責】。
  • 接到指示,明天要在最大大老闆面前簡報業績損失1百萬的經過【恐懼】。
  • 看到同仁約翰在大大老闆面前英俊挺拔、口若懸河地簡報業務【自卑】。
  • 自己簡報完後,挨了一頓罵【心理受傷】。
  • 約翰也該負校稿不切實之責,但他推得一乾二淨【生氣憤怒】。
  • 隔天人事公告,約翰居然升官了【怨恨】。

 

自責+恐懼+自卑+心靈創傷+憤怒+怨恨+….+….+… = 心灰意冷。 

好可怕。這是人過得生活嗎?

 

是的。OL每天就這樣過日子。而且還不能隨便哭。哭了就會有人說:【女生就是這樣,動不動就掉眼淚……。】 

ㄍㄧㄥ著也不行。旁邊人看了會說:【這麼硬啊?你是不是女人啊?身段軟一點,個性溫柔一點吧……。】 

鬱卒時,到底該怎麼辦? 

高曼的《EQ》一書中提到,成功只有20%是靠IQ,而80%是靠EQ。這個理論非常風行,人人朗朗上口。大家解讀的結果是,遇到負面情緒便開始忍耐。似乎臉上若露出負面情緒反應,就是輸人一等、創造麻煩。

 

我覺得不是這樣的。所謂好EQ,不是完全隱藏情緒,而是適當表達情緒。嚎啕大哭引人側目,影響辦公氣氛,的確不可取。但一味忍耐,累積到最後只懷抱委屈做事,怎會有效率? 

面對壞心情,不同情境底下我可能會這麼做:

 

1.遠離創造壞心情的環境:在會議室挨罵,就轉去咖啡廳八卦。在總經理辦公室被刮,就躲進廁所暗自神傷。 

2.接受事實,而後轉移注意力:承認自己自卑。釐清自己的錯誤。看清事實:辦公室就是有爛人,只說不做,只會卸責不會負責。或者說,只會決策不會掌控結果。這時要去補個妝,或抽根煙。情況允許的話去開個小差。不然Google下次旅遊計畫好了。又,既然升官與自己無緣,那就看看104的職缺,有沒有可能讓自己跳個槽後更上一層樓。 

3.面對問題,尋求支援,想辦法解決:校稿不慎是事實,已經損失的一百萬也無法改變。接下來呢?如何避免災難繼續擴大?身段放軟,承認錯誤,請大家幫我。 

4.讓相關人士知道,自己正在盡最大的努力,方法為何。 

5.如果可以,向適當的人士訴說自己的可憐之處。所謂【適當人士】不一定是辦公室內的同仁。或許是自己的朋友,或許是了解狀況但不會到處八卦的離職員工。也有可能,可以找人事部門諮商。 

如果你的老闆主動關切,要視老闆特質說明狀況。有的老闆心胸開闊, 人生經歷豐富, 可能可以給予更好的建議.

但有的老闆這時只會講一堆大道理:怎麼一點小事就洩氣?沒想到你會這樣?你應該有更大的能力負起這個責任
。這時唯一適合的說法,大概是:老闆我現在是洩了氣的氣球,請給我一小時打氣。接下來我會努力,不讓你丟臉。我知道你了解情況……,你是最好的老闆,我愛你…….

 

這樣很巴結是嗎? 不過, 不管是哪種老闆, 只要老闆心情好,我們獲得負面情緒的機會,相對來說就會變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莉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