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3.jpg 辦公室中帖子怎麼發?紅白包怎麼給?答案多是看狀況。既然沒有標準,就考驗發與受雙方的智慧。

先說發帖子。原則有二:看交情、顧面子,避免以下尷尬狀況—你以為兩人交情深厚,結果炸下去讓人花容失色;或者你誤判彼此情淡如水,結果對方認為你狗眼看人低。處理不好,本來肝膽相照的變成肝膽俱裂,最後形同陌路損及業務拓展,得不償失。

文明一點的做法是用eMail溝通。喪事是事後謝謝眾人關懷;喜事則是事前發函洽詢,回覆說要出席的,再正式發帖邀請。

再說包禮的藝術。說到底,同事不過是我們生命中的短暫過客。即使少數成為知己,絕大多數不過是逼不得已一起工作的人。所以包禮之前要先問問自己:我多在意與這個人的關係?數字無法決定情感好壞,更影響不了真正的深厚友誼。

不過我們畢竟活在一個重禮的社會。不想造成人脈上的破洞,「花錢打發」還是避免不了。這時問問資深老前輩吧,跟著辦公室的慣例做,避免出錯。
 
A公司的公開行情很簡單。平民百姓一口價:白包500,紅包600。皇親國戚則分別是1500與2600。

 B公司有約定成俗的依據。白包都是單數,500到1100,視交情而定。至於紅包,則是避開4的雙數。不出席喜宴的話,勉強包個600到1000。不太熟但打算出席,以1200搞定。可以一起吃飯逛街的,升級到1600。若是收到喜餅,或是可以倒垃圾的飯友,不漲到2000說不過去。自己的人馬,奉獻個2600不該心疼。而掏心掏肺的兄弟姊妹,3600以上也心甘情願。上述的金額還要考慮宴客地點。有電子花車辣妹鋼管秀的街頭流水席,可以減個200;若是在五星級飯店,可能須追加個600。

 

C公司著重上下倫理。只要是主管,包的禮數和金額就不能小,以表達公司對員工的關懷與肯定。而下對上,都是小小包,避免變成「拍馬屁」。D公司則明訂章程:紅包2200,白包1500,統一由人事從薪資中扣繳,轉帳給當事人。

 

我個人最喜歡D公司。直接擬定一套管理辦法,避免紅白包金額惹糾紛,包過的想賺回來,也會待久一點,降低流動率。而且500人的公司,結一次婚就有100多萬入袋,加深了大家對婚姻的期待。如果認真工作,把公司擴大到幾千人的規模,結一次婚就幾年不愁吃穿,多結幾次婚就前途光明又燦爛了。

圖片來源如圖檔內網址顯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莉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